关于做好 2023 年我校学生参加城乡基本医 疗保险工作的通知

关于做好 2023 年我校学生参加城乡基本医 疗保险工作的通知

各院(部):

    济源 2023 年大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已经开 始,结合我校实际,现就做好 2023 年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 保缴费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: 

    一、参保对象 

    我校全日制在校学生(含 22 级新生),以学校为单位, 统一参加济源 2023 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。

    二、参保时间和缴费方式 

我校 2023 年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时间从 2022 年 9 月 1 日起至 2022 年 12 月 20 日,分两次集中缴费,方 式为由财务处代收,学生首次集中缴费时间为 9 月 1 日至 9 月 30 日,10 月 1 日后,学校将代收医保费上缴医保中心。 10 月 1 日至 12 月 10 日期间,首次未缴费又有缴费愿望 的学生,可由二级学院先行登记,12 月 15 日-12 月 20 日财 务处进行第二次集中缴费。

    三、参保个人缴费标准 

    2023 年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每 人 350 元。 

    四、困难学生参保说明 

    济源市户籍困难学生可享受参保资助政策,先全额进行 缴费,待相关身份资料核实后,2023 年一季度按对应资助金 额进行集中返款。外地户籍困难学生建议参加户籍所在地基 本医疗保险。 

    五、享受待遇时间 

    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参保险待遇享受期为 2023 年 1 月 1 日至 12 月 31 日。

    六、医保享受待遇 

1.大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,保险年度内享受医疗 保险政策规定的医保待遇主要包括:普通门诊医疗待遇、门 诊慢性病医疗待遇、重大疾病医疗待遇、住院医疗待遇; 

2.2022 年普通门诊统筹年度累计最高报销限额为 500 元,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为 15 万元,大病 保险最高支付限额为 40 万元;

3.为方便学生就近就医,可将校医室做为门诊统筹定点 机构,就诊时凭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保卡直接结算,学生在医 务室即可享受医保门诊待遇,报销比例为 60%,日最高报销 限额为 20 元,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年度累计最高报销限 额为 500 元。其他待遇见附件。

本市住院:参保学生在校期间因病情需要在市内定点医 疗机构住院治疗的,须携带本人身份证、医保卡,到医院窗 口办理住院医保手续,出院直接进行医保结算,只承担个人 负担费用。异地住院:需携带医保电子凭证或有效身份证件 或社保卡及具有转诊资格的定点医疗机构开具的《基本医疗 保险转诊单》到医保服务大厅窗口进行异地就医备案。

通过学校缴费平台进行集中缴费的学生,在济源参保不 受户籍、居住证等限制,同时在国家法定假期内、实习和因 病休学期间,因病在在原籍、实习地医疗机构住院,可电话 告知或到医保服务大厅窗口进行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后,可以 在出院时直接结报;也可先自费治疗,治疗完成后携带住院 就医的相关资料回我市,由医保中心办理零星报销手续。

备注:通过零散缴费渠道的学生,无法享受国家法定假 期内、实习和因病休学期间转诊便利政策,需要正常开具《基 本医疗保险转诊单》,方可在异地就医,如未按规定办理异 地转诊备案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手续的人员(除急诊外), 其医疗费用按规定比例降低 20 个百分点报销。

    七、关于缴费后退费问题

    9 月份期间如有未报到、退学等情况,由学生处统一提 供名单,财务按程序集中予以办理退费。学院所代收医保费 用一旦上缴医保部门,不予退费。 

    八、参保要求 

1.各院(部)要明确人员负责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 疗保险日常工作。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由各院(部) 统一组织申报登记,财务处代收医疗保险费,填报《大中专 学生批量参保登记表》。

2.各院(部)做好参保缴费宣传工作,对未参保人员实 行精准推送宣传,使学生全面了解医保政策和参保意义,调 动参保积极性,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。

3.已参加城镇职工医保、2023 年度其他城乡居民医保、 需享受特殊政策(例如建档立卡贫困户、低保户等需在特殊 身份认定地参保)而不参加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的学生,需 签署书面弃保申请并提供参保证明。

4.医保政策咨询:王大伟:15660109198

学生处   

2022-9-1  

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参加医保工作通知.pdf


分享到: 更多

登录

找回密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