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骗、防盗、防火,保安全!

高校犯罪案件的行窃、诈骗方式多种多样,令人防不胜防。现为大家列出一些防骗、防盗指南,请大家多加留意,避免上当受骗或财物失窃。

一、防骗

1各种入学手续要由本人或家长直接办理,不要交付陌生人代办各种交费,存款等手续。

2.拒绝一切陌生人借用您的手机、银行卡,防止以“求助”为名的诈骗行为,一旦发现可疑情况,及时向保卫部门报告。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语,不要将自己的家庭住址或其它家庭情况随意告诉他人,以防骗子向您的家人行骗。

3.把学院和辅导员联系方式告诉家长,一旦发生情况以便家长能及时与学校沟通。当家长接到有人往家中打电话,称您的孩子出了车祸或有急病住院,让您往指定帐户上存款时,您一定要先联系学生或学校,以免上当受骗。

温馨小贴士:任何不清楚事宜不要轻易着手,应立即打电话咨询辅导员。

二、防盗

1.顺手牵羊型:大家一定要将贵重物品收好不要将其将放在桌子上、走廊、阳台等处,作案人常常翻越没有牢固防范设施的窗户入室行窃。作案后,常又堂而皇之的从大门离去,因此窃贼有时不易被发现。

2.趁虚而入型:宿舍内不要留宿外来人员,更不要随便留宿不明底细的人,不要随便借给他人物品或乱丢乱放。一定要养成随手关灯、随手锁门和随手关窗的好习惯。

3.窗外钓鱼型:是指作案人员用竹竿等工具在窗外勾走被害人放在桌上、床上的衣物等。因此,住在低层靠近窗户的同学,尤其要提高警惕呀。

4.撬门扭锁型:作案分子使用各种工具撬开锁而入室行窃,对于这类案件防范的方式是将贵重物品放置于隐蔽地点,宿舍尽量少放贵重物品。

温馨小贴士:不要在宿舍存放大量现金,钱款要及时存入银行。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、银行卡,最好分开存放。学校门口有中国建设银行、郑州银行、邮政储蓄银行、中国工商银行设立的ATM机,大家可以自由存取款。

三、宿舍防火

宿舍是同学们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,要提高宿舍防火安全意识。必须做到:不乱接电源,不乱扔烟头,不躺在床上吸烟,不在蚊帐内点蜡烛看书,不焚烧杂物,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,不能使用热得快、电饭锅等大功率恶性负载用电器。

四、出行安全

1.在市内游玩、购物或办理其它事情,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,遵守公共场所规章制度,注意防火、防盗、防骗和交通安全。

2.自驾车报到的同学的车辆,一定要按学校有关规定有序停放,车辆停好后要及时锁好车门、车窗。不要在车内放置贵重物品和现金。

3.出了南门和北门后,来往的车辆车速很快,同学们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,按照指示通行,穿越马路请走过街天桥。

4.注意饮食卫生。就餐时要选择卫生条件好的摊点,尽量在校内学生食堂就餐,避免到街上的“路边店”或“地摊”就餐,以防食物中毒。

 


分享到: 更多

登录

找回密码